【喻黄】长夜·故园秋

并不是一发完结,并不是OTZ

最近迷上了古风,大概题目会以季节为主题?

失踪了三个月真的果咩……不过终于考完了期末考,最近会勤奋些哒!




【喻黄】长夜·故园秋



 

幸得识卿桃花面,从此阡陌多暖春。


那不过是拥有一轮秋江月,半壶碧螺春,道一声“天凉好个秋”的季节,谁道却遇见你,从此便多了三分意境七分情意。


 

喻文州十岁那年碰上了个算命的。眉目周正的一个青年,就是眼睛一大一小,拉着他非得说他八年后必有一劫,若要破劫则需请命里带木的人吃饭。


喻文州看着这个金玉其外的神棍,哑然半晌,转身就走。


“小王爷留步,”青年扬声叫住他,笑容有点意味深长,“是情劫,您若是不信,等应验之时再请贫道吃饭也不迟的。”


“贫道王杰希,京城微草堂。”


喻文州心下暗惊,为这个青年识人之准。作为不怎么抛头露面的异姓小王爷,即便是京城权贵也未必一眼便能认出他来,更别提江湖中人。而微草堂王杰希之名他却是耳闻已久。年纪轻轻的堂主,极善药理,没听说什么时候多了个算命的爱好。想到这里,他便起了几分兴趣,想听听这个人接下来怎么说,转头一看,那人却已经不见了。


还真是个神出鬼没的……神棍郎中。


结果回到府上,小王爷便碰上了前来拜访的黄将军的独子黄少天。


红枫遍地的王府回廊下,眉清目秀的少年腰配长剑,勾起嘴角朝喻文州一笑,九天的阳光便照进他眼底。


喻文州不由自主的便跟着弯了眼角。




 

两个孩子一见如故,很快便混在了一起。除了一起长大的尚书之子周泽楷,喻文州还没跟谁这么熟悉过,老王爷很是欣慰,当机立断请了圣上命,给喻文州在王府请了西席,从此两个人彻底形影不离起来。


……连闯祸都是一起的。


自此,上蹿下跳的野猴子黄少天便有了军师,揭瓦的时候从来有喻文州一半军功,无所不用其极到喻小王爷养的幼雕因为被拔了尾巴毛,缩在小王爷怀里不愿见人,并对着罪魁祸首不依不饶地啄了三天。


弄得喻文州只得顺着毛一通好哄,最后用梧桐木的鸟架才收买了闹脾气的幼雕,再一看黄少天,好么,这小混蛋没有半分悔过自新的意思,雪白雪白的长羽被他“心灵手巧”地挂在剑鞘上做了个坠子。


喻文州:“……”


果真调皮捣蛋京城他黄少天数第二,没人敢称第一。


至于两个月后喻小王爷近墨者黑的多了个逃课的新技能,把老翰林气得火冒三丈这点,就是后话了。


比起读书,黄少天明显更喜欢练武,于是天天吐槽堪称文质彬彬的小王爷是斯文败类,之后被“斯文败类”强行威胁镇压,却依然乐此不疲的和自家“军师”斗勇。


闲来无事的午后,喻文州时常拿着本闲书,翻上几页,抬头看几眼沐在阳光下的少年人,那人手里转着把精巧的匕首,猛地掷出便干净利落的削下三片红叶,手腕一转一抖,正好扫进小王爷怀里。


喻文州手中淡黄的书页上,鲜红的枫叶折射着光芒,上面刻着潇洒的“喻文州”三个字。


黄少天眨眨眼,将飞回的匕首一把抓住,插回鞘里,一闪身便到了喻文州身前,笑道:“我写的如何?”


“你最近在临老师的字?倒是有了些进步,”喻文州拿起红叶,敲了敲黄少天的额头,“你呀,是不是又看上哪家小姑娘了?跟我说说,是苏沐橙吗。”


“哪有,喻文州你别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喻文州笑着躲过他的降龙十八掌,将手中的《诗经》扣在黄少天脸上,风吹着书页哗啦几下,翻开的正好是“逃之夭夭,灼灼其华”——


那时他们还有着仿佛无穷无尽的时光,和毫无城府的彼此。




 

无忧无虑的少年音容的尽头,都是让人能够一夜成人的苦难。流觞曲水,红枫赋诗的少年们在风花雪月里迷了眼,看不到也猜不透接踵而至的严冬。


幼雕的羽翼已丰,展翅长鸣的时候显得器宇轩昂,再没了被黄少天欺负的上蹿下跳的软糯。冬日的第一场雪早已降下,冻得大地三丈冰霜泠泠,在呛人的冷风里,西北边关的战事却起了一波又一波。


黄将军驻军边疆已久,对于排兵布阵更是得心应手,谁也没把这一切当回事。可是才过小年,原本一片大好的前线局势却突然出现了倾颓的影子,没过几日,严丝合缝的边防竟然被外族的三十万大军硬生生的扯出了一条口子!


敌军几乎以令人匪夷所思的速度节节胜利,并且一发不可收拾。而前线传来的战报也突然失去了黄将军的消息!


又三日,嘉兰关破。与战报一起递来的,还有主帅的死讯和一封遗书。


将军府被白色染了个透彻,每一寸空气都被深重的悲痛浸泡过,勒的人几乎窒息。在京城一片热闹喜庆的红色与无数盛开的礼花里更是格格不入得让人胸口一片疼痛。


喻文州难得不顾礼数的冲进了将军府,堪堪在黄少天的门前刹住了脚步。正待敲门之时,门却被从里面推开了。黄少天一身丧服,头发用纯白的发带简单束起,脸色是苍白的,眉眼却是涅槃重生般的坚毅。那一刻,喻文州意识到,他再也不是那个黏着小王爷的懵懂少年了。


黄少天猫嫌狗不待见的童年,在那个严冬的苦寒里戛然而止了。


“文州,”他说,“我认为家父殉国这件事上有内情,你信我吗?”


喻文州说不出话来,只轻轻地点了头。


将先辈埋葬的那一天,两个孩子终于透过遍地的枯枝残雪,看向了这片在烟雾弥朦中摇摇欲坠的江山。


TBC


我觉得我的文力正处于复健期……感谢小伙伴们不打我QvQ



热度 67
时间 2017.01.22
评论(2)
热度(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