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黄】长夜·冬来雪

四季系列,前文指路长夜·故园秋

小王爷喻文州×小将军黄少天

看了看自己上次的更新发现……我好懒……

 

 

 

【喻黄】长夜·冬来雪

 

 

 

俗话说,三人成虎,蛇鼠一窝,偌大一个朝廷,没有个三党五派的可就太不正常了。更别提,嘉乾三十八年的冬天,一场大雪吹跑了江南五省的税收,全给震了灾,皇帝陛下因为朝中吃穿用度缩水,一时龙颜大怒,下了死命令叫三省六部拿出个像样的解决方案来。

 

可是他老人家上下嘴唇一碰是痛快了,苦了一众官员。天灾不似人祸,谁知道老天爷什么时候才能“三军过后尽开颜”呢?于是朝内一干党派以太子党为首,想方设法地把这份吃力不讨好的差事儿往旁人身上推。

 

说起党派来,就不得不提及朝中几位思路清奇的世家公子们。

 

继黄将军殉国后,五年已过,先人大多故去,黄少天喻文州也承圣上恩袭了爵。然而当今最受宠的、大夏唯一的异姓小王爷喻文州,却是官宦世家的一股清流。

 

他八面玲珑,从不与人结仇,更不……结党。而刚刚开始在军中发光发热的小将军黄少天就更清奇了,他不是太子党,更不是什么几皇子党,他是……喻文州站哪边就哪边党。

 

朝野上下都知道这俩小公子好到穿一条裤子,可惜不管拉拢哪边都碰软钉子。

 

久而久之,几位觑觎王位的皇子看在喻文州这个小王爷胸无大志,毕生追求是富贵闲散的份上,谁也不再打他的主意,当然也没了要除去他的心思。

 

 

 

 

然而喻文州并没有他们想的那么“闲”。

 

当年黄将军殉国的真相他查了五年,终于在这一池浑水的关系网里蹚出了一缕线索。而如今,在与王杰希的合作下——喻文州也没忘了拉这个心心念念坑他一顿饭的神棍堂主下水,杀手及情报组织“蓝雨”也已经成型,其中当家高手“夜雨”,便是一身轻功出神入化的小将军黄少天。

 

这日,天朗气清,晴日里却飞着细雪。喻文州撑着把油纸伞,手中提着坛花雕酒,正赶向王杰希那闲云野鹤的一处雅居,明着是谈些事情,实际目的,却是给那在军中训练艰苦,偷偷溜出来的小将军带壶好酒过过瘾。

 

心里念着那人,嘴角就不由自主地提了起来。这时,面前忽然一道微风袭来,喻文州抬手一挡,随后便哭笑不得的看向了手中“暗器”。只见磨的圆润的扁平小石子上龙飞凤舞的刻着“文州”两个字,其笔锋之犀利堪称画鬼符,全无当年红枫赋诗的端庄行楷半分影子。

 

——一看就知道出自黄少天之手。

 

喻文州抬头,果不其然看到半路来打劫的小将军,那人翘着个二郎腿坐在墙头上,笑容十足嘚瑟,稀薄的碎雪落在他眉梢发尾,一头乌发间夹杂着星星点点的白……像是为谁一夜白首。

 

“哟,少爷您这是劫色还是劫酒?钱我可是没有半文啊。”喻小王爷怡然自得。

 

“我知道王爷手中定有好酒,所以我要劫色,”黄少天朗声道,从墙头一跃而下,“美人儿跟爷走吧?”

 

喻文州倒是从善如流地“被劫了色”,跟着瞎领路的黄少天在偌大一个四九城里乱转了半晌,等转到约定之地时已经晚了半个时辰。一脸见怪不怪的王杰希瞧着这俩人“一日看尽长安花”的得意劲儿,觉得十分辣眼睛,便自顾自地斟了茶,一饮而尽之后提醒喻文州:“迟到的人请酒,文州别忘了你还欠我一顿饭。”

 

“诶诶王杰希你怎么能这么为老不尊呢,这么小气小心跟叶不羞一样长歪!”小将军不服了,“要不是你说要查的事情有了眉目,我早就拉着文州赴灯会去了!”

 

王杰希没理他,微草堂主驾轻就熟地拍开小王爷拿来的花雕,手腕一晃便斟上了三杯酒。端起一杯还不忘寒碜黄少天:“好酒,可惜你明儿就喝不着了。”

 

被哪壶不开提哪壶的王杰希戳了痛处的小将军像个蔫了的茄子一样扑在了喻文州身上,感叹自己交友不慎遇人不淑,乌黑的发尾一不留神,便轻轻地扫在了喻文州颈间。

 

冬雪的凉意混着皂角的清香扑面而来。

 

小王爷心头一悸,被耳边的温热呼吸弄得有点茫然。

 

“完了,”他想,“说不定王杰希的这顿饭真的得请了。”

 

正值六九时候,看看鹅黄烟柳,渐渐鸭绿生波——春天就要来了。

 

 

 

 

王杰希说的正事,也恰巧与江南的冻雪有关。

 

“我前些日子去了趟江南,发现雪灾这事儿,虽然的确这么多年来谁也没见过,可也没有朝上那些人说的那样严重。”

 

“我已经派蓝雨的人在查了,”喻文州接话,“少天那边也传来消息,说军中同样隐隐分了几派出来,不出三年,肯定要有内乱,到时候恐怕……”

 

“如果一定要站队,那文州,你站哪边?”黄少天忽然出声,引得王杰希也不由得严肃起来。

 

喻文州皱了皱眉,半晌才答话道:“我站三皇子叶修。”

 

“……老叶?”黄少天哑然,觉得自己今天一定是被下雪冻傻了,就算是扮猪吃老虎,也要有个迹象吧,他怎么没看出来叶修有一丁点想要争皇位的打算呢?!

 

“我怎么觉得他不靠谱呢?他那个浪迹江湖的性子怎么可能好好当皇帝……”

 

“不,要做皇帝的不是他,”王杰希轻轻敲了敲桌子,“是他的孪生弟弟叶秋。”

 

“文州啊,江南的局势动荡,早在五年前就埋下了隐患,陛下这两个月肯定会下令派人整顿两江,你打算怎么办?”

 

“是时候想个制衡的法子了。”喻文州微微一笑,举杯饮尽了杯中酒液。

 

一个月后,小王爷喻文州,作为钦差随军南下江南。

 

TBC

 

评论
热度(63)